服飾,不只是時尚產業的主角!──小小的選擇,深遠的連鎖影響!

organic cotton-2

編按:據報載,四月二十四日,孟加拉首都達卡市郊沙瓦鎮的拉納廣場大樓(Rana Plaza)突然發生倒塌,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六百人。大廈內有五家成衣廠,共僱用三千一百二十二名工人。由於工資低廉,孟加拉近年來已經取代中國大陸成為全球成衣代工廠,然而因為公安法規與措施不完善,導致成衣廠意外連連。去(二○一二)年十一月,達卡郊區一間為Walmart、Sears代工的成衣廠大火,造成一百多人喪生。在大樓倒塌意外發生之後,歐盟表示將採取貿易行動,施壓孟加拉當局改善工作環境安全。這起災難也令許多西方服飾零售商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他們將孟加拉做為廉價產品的來源地……關於服飾,還有很多我們應該知道的……

衣服,時時都在接觸的物品 

猜猜看,一天當中,甚至人的一生中,除了空氣,接觸最頻繁的是什麼?水?食物?電視?音樂?網路?……以上都不是,您一定想不到,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接觸的就是──服飾~

從早上一睜開眼,除了貼身衣物,還會接觸棉被、枕頭套、床罩。接下來洗臉、洗澡會用到毛巾、浴巾;外出、上班則有另外的服飾,再加上帽子、絲巾、領帶、手帕、襪子、甚至口罩……我們的身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紡織品!這些紡織品,一部分是用石油的衍生物──化學纖維製成,另一部分則來自於我們所熟知的──「棉花」。

一看到「棉花」,我們腦海中就出現了蓬蓬鬆鬆、純淨、自然、舒服的畫面。沒錯!幾千年來,棉花一直都是人類製作衣服的主要原料,即使現在到處充滿了化學纖維製成的服飾,許多人還是喜歡棉織品穿在身上那種天然、柔軟、吸汗又透氣的舒適感。但您知道一團團蓬鬆的棉花是怎麼變成一件件服飾的嗎?這個過程,有沒有值得我們注意及探討的地方?

種植棉花用掉所有農藥的25

說出來可能會讓大家嚇一大跳!全世界的棉花田約佔所有農地的3%,可是所用的農藥費用,卻占了所有農業的25%,怎麼會這樣?原來棉花是一種高經濟作物,除了棉花可用來紡紗織布,並當作棉絮(醫療用)外,棉籽可榨油、做飼料;棉枝、棉籽殼則作為壓縮真空包或是植材,真是全身都是寶!

近代農業引進了二次大戰後留下來的化學武器用在農田裡,藉此除草殺蟲盡辦法增加產量。這造成了現代慣行農法多使用化學肥料,同時減少棉花生長的阻礙因素,比方:雜草、害蟲,所以除草劑、殺蟲劑一樣都不能少。到了收成時,為了讓棉絮露出來以方便採收,還要灑上落葉劑,去除大部分的葉子。對了,由於棉花是一年生的灌木,所以每年都需要從種子栽培,在播種之前,種子與土壤都要先經過防菌農藥的處理,以滅除種子和土地的有害菌。

慣行農法造成的影響

這~不是一般農業都會做的嗎?會有什麼影響?其實這跟我們現在越來越重視自身與農民的健康,以及土地的永續經營而食用有機食品是相同的道理。一方面頻繁地使用農藥,會影響當地的生態與農夫、居民的健康,還會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再經由水、海洋及種種的循環,間接危害到其他地區的人與環境;另一方面化學肥料的大量、長期使用,則會使得土壤酸化、鹽化,地力逐漸消失,就會變成無法耕作的荒地了。

這也就是有機棉田興起的重要原因:健康的土壤才能種植出健康的作物!農民們透過有機肥、微生物以及蚯蚓的合作培養地力,再巧妙地運用自然界動植物間生生相剋的平衡原理,讓棉花田成為充滿生機的自然天地。這樣的耕作方式,不僅讓土地恢復生命,更讓耕種者及附近居民,甚至遠方的我們都能健康、幸福!因此,許多國家也制定了相關法規,確保有機農作物的施行,並且也有相關的認證單位進行耕作過程的認證!

有機棉製成衣飾的規範及認證

有了清淨的原料──有機棉,我們是不是就能高枕無憂地穿到令人安心的服飾了?且慢,從棉花到製成衣飾,還有一連串的步驟需要注意及了解呢!

從棉花、製成衣飾到我們購買,要經過紡紗、織布、染整、縫製、整燙、包裝、儲存及貿易等過程。而前三項流程,往往都會用到很多化學染劑和助劑,有些化學藥劑本身對於環境和人體具有破壞性和毒性,如果選擇不當,就會對環境及健康造成危害。有害物質琳瑯滿目,如偶氮染料、甲醛、芳香烴、五氯酚、壬基酚、有機錫化物、重金屬等,不但會引發人體致癌、中毒,也對環境造成各種毒害,或造成水系環境荷爾蒙問題。

另外,一般傳統製衣在運送成衣、布品之前,為了防止跨國船運長期運輸所產生的蟲蛀、發霉,還會在衣服上先噴灑殺蟲劑/殺菌劑,再打包上船;這些藥劑的使用和殘留,都會影響中間處理人員及最終使用者的健康,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

怎麼辦?國際間對有機棉後製已經有相關規範及認證,讓棉花從製成服飾到使用者購買的過程中,都能保障環境以及處理人員的健康。以全球有機棉織品標準規範(GOTS, 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為例,就詳細地列出了從技術規格到運輸包裝,以及生產者在社會面、環境生態須遵守的責任和規範。茲列舉大項如下:

GOTS的技術規格

在技術規格上:

1.有機棉原棉:必須是符合有機農作物規範種植採收之有機棉,根據常見有機棉產地之規範(如美國,土耳其),有機棉種植不能使用合成肥料(化肥)、農藥等;且棉花作物不可使用基因改造的種子。

2.紡紗必須與非有機棉隔離,包括機器清理及隔離可能飄過來的其他棉纖維等。

3.織布:使用植物澱粉漿料,且此植物澱粉不可來自基因改造作物,不可與一般棉(非有機棉)混紡,可使用10%以內合成纖維混紡(需要清楚標示成分)。

4.染整前置程序:主要使用機械/物理式加工取代化學加工,精練可使用基本化學物質或酵素(必須是非基因改造產物),若需使用漂白程序,只能使用氧系漂白,不可以使用氯系漂白。

5.染色:只能使用規範中正面列表之染料及助劑(正面列表指有經過認證列出的材料才能用,沒有經過GOTS認證的不能使用,因此品項非常少),這些表列的染料很嚴格地考慮到所使用的染材必須具有高度生物可代謝性、無毒性、非致癌性、無廢水問題等環保健康條件。

6.服飾配件:配件應盡可能使用天然材質,禁止使用含PVC、重金屬、鎳/鉻材質之配件。

GOTS對於社會責任的規定

關於生產者的社會責任,明白規定人工的雇用必須是:

1.可自由選擇雇用,可以自由組織工會,沒有任何歧視。

2.保障工作環境的安全和健康,工作內容不能受到非人道對待。

3.不可常態超時工作,薪資水準必須符合當地生活所需(如當地法定最低薪資)。

4.不能雇用童工。

像這樣的社會責任規範,就可以免除衣服出自於血汗工廠的疑慮,具有公平貿易的精神。

最後,在包裝和運輸上,GOTS也明訂包裝運輸過程,若需防蟲,只能使用有機農法中所允許的素材。

心量越大,越能生意盎然

想不到我們平常接觸最頻繁的服飾,有那麼多值得注意的地方吧?其實隨著時代及科技的進步,大家從重視吃的、用的、穿的甚至住的、玩的是否對自己的健康有益,到對環境是否會造成汙染,再擴大到對耕種者、以及過程中所經過的人、其他生命及場所是否都友善,在在都顯示了大家的心量是越來越廣,不再將焦點只放在自己身上。所以,除了越來越多人懂得購買有機食品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有意識的選擇有機棉織品,不僅讓自己享受安心、舒適的穿著,也讓整個地球環境及生態能生意盎然!

就從使用有機棉做起-每個人衣著的一個小小選擇,可以幫助全世界。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